近期沉迷狒狒14苍穹骑士团/梦间集ALL蛇/古三ALL炤/也许改名字能拯救我的图力

关于设计/插画接稿事项,稿费多少适合,损稿如何处理的各种干货!

扩给同行们,预付真实重要。

亓汣violet:

先做个小调查,大家接稿会收预付款吗?是先签合同在开工还是?(不限于设计/插画)

对于我个人来说,约稿首先肯定一点要合同or预付款拿到其一才可以开工。预付款一般是一半,合同里面肯定也要约定损稿费。肯定有很多萌新不知道圈里面的规矩,为了避免上当被试稿,所以大家合同和预付必须有其一。无论你的稿费报价是高是低,相信我这是对自己的负责。不要听信甲方的(行业规矩就这样,不用不给钱)告诉大家这是错的,我们付出了时间精力,甲方理应付部分费用,就像上班试用期有工资,去饭馆吃饭不可能因为不是自己满意的不付钱一个道理。

稿费问题,首先是税后,然后最好收一半预付(防止画半天一分钱没有)很多公司都可以接受。尾款可以付完全款发大图or交稿一月内,看你与甲方的熟悉程度。稿费大家肯定自己标准不一样,但是不要太低答应我!就我多年经验老说,
商业出版稿,插画类,插画费不太差的1500+,场景比较大东西多带人物画得可以2000-3000+,有名气插画师而且画得超好的6000-几万了,那是大大们自己的定价。不要太低看自己的画作,都是一笔一笔认真画的,得对得起自己。

商业出版稿,设计图书类,跨度比较大,2000-4000+都有(单本 不包括内封插画)根据自身水平吧,千万不要相信甲方的我们真的穷我们没有钱!!这种托辞,再穷2000税后是完全OK的。一千几百一本的出版设计可以不用接了,物价都涨这么厉害了,几百能干啥事?不要以为便宜甲方肯定会没有多高要求,并不是这样,无论是谁都希望有好看的封面,甲方就算再便宜也是如此希望。做到一半,发现甲方要求并不是最开始说的我们“没要求”,稿费又没多少钱,悔不当初。损稿也有损稿费,如果前期收了已付款这一步就不需要了,损稿费看自己定吧通常1000左右,不要不意思要损稿费or预付款!!设计行业除了装帧设计,其他各行各业都要支付预付款,例如装潢设计、UI设计等等。为此我们付出精力,甲方对于我们付出的尊重应该付损稿费。更是为了避免恶意试稿,随便损稿等行为。如果甲方说(行业就是这样不展开没有钱~)你可以让她拜拜了,这种不是安心合作的样子,只是想让你陪他玩而已,他们又没有损失。但是我们付出了时间、想法、创意!这些就是我们的成本,我们并不是无成本工作。甲方请想清楚了再约。

接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!!要问清楚甲方的要求,要的方向。如果甲方说不知道没要求,那就是需要你做n版给他找感觉了,说是烫手山芋最贴切。我觉得一个认真的甲方,知道自己产品要什么路线风格方向是最基础的。

以上是我个人对于插画圈和设计圈的一点想法,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规范行业,保护住自己的权益~大家多多转发交流*行业维护靠自己

评论
热度 ( 1267 )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墨蛇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